Blog

Home   /   未分類   /   [新聞轉載] 台塑集團日商旭化成房屋聯手 進軍透天厝市場

[新聞轉載] 台塑集團日商旭化成房屋聯手 進軍透天厝市場

台塑集團與日商旭化成房屋合作進軍透天厝市場,首棟實品屋已於今年完工並在新北市對外展示,由於是在台興建的第一棟透天厝,除了採用日式設計,更以「不計成本」的高規格興建方式,從外觀的水泥板到內裝的玻璃、廚具、衛浴等,均是從日本進口,吸引不少路人目光,以為是哪一個企業大戶在此興建豪宅,甚至有企業家私下向台塑集團探詢,是否能買下這棟透天厝。

台塑與日商旭化成房屋合作興建的透天厝,被外界暱稱為台塑牌透天厝,日前開放各界預約參觀,內部陳設首度在媒體曝光,首棟展示棟位於新北市林口區,外觀採淺色奈米輕質水泥板、搭配大片玻璃的設計,迥異於台灣常見的透天厝風格。

台塑集團指出,這棟展示棟啟用後要蒐集相關數據,包括使用的建材對屋內溫度的影響,以及對抗台灣多風、多雨的環境,是否能達到日商設計時的30年保固,因此目前沒有出售的計畫。

第一棟台塑牌透天厝肩負測試性質,雖是第一棟,但其實是由三戶組成,其中一戶是展示性質,將旭化成在台興建使用的建材,包括輕質水泥板(ALC)、鋼筋等,以實際組裝的方式向客戶展示;另兩戶則是模擬未來興建的實品屋,以三代宅為主要設計理念,家中長輩住一、二樓,三樓以上則是子女等第二、三代居住的地方,房內並設有電梯,方便長輩或行動不便者上下樓。

台塑集團主管說,目前國內透天厝市場一年有5萬棟的規模,依日本的經驗來看,未來國內一年的透天厝興建市場可望成長逾8萬棟,台塑也藉此機會測試市場水溫,目標是搶食國內的透天厝興建市場。

不只蓋房 還賣建材

台塑集團進軍國內透天厝市場,著眼的不僅是蓋房子的商機,還有蓋房子時要用到的各種建材商機,台塑集團主管說,蓋房子要用到成千上萬個建材,是各行業的火車頭,台塑集團在國內外已有很多建廠經驗,對營造業並不陌生,但蓋房子是一個全新的領域,希望先藉由興建展示棟的方式,測試各種建材在台灣的耐候性。

不少參觀者第一次看到台塑透天厝時,都會問:「使用這麼多玻璃窗,在台灣不會太熱或太冷嗎?」台塑集團與日商旭化成房屋也想知道答案,因此在展示棟的各個窗邊都設立溫度計監測溫度,希望能找到最適合台灣環境的建材。

台塑集團與日商旭化成房屋合作興建透天厝,首棟展示棟雖然多數採用日本建材,但台塑集團已嘗試在該棟透天厝內使用自家建材,像是陽台的塑膠地板就是採用南亞的產品。

從外牆、地墊、踏板到鋁門窗,台塑集團都有能力製造,未來不但可以賣給集團內的住宅事業,也可以賣給其他營建業者,台塑集團評估這是很有潛力的市場。未來若確定跨足透天厝興建市場,台塑集團評估使用更多集團內的產品,既可維持品質,也可以提升報價競爭力。

李志村引進 適合銀髮族

台塑集團評估跨入透天厝市場,關鍵人物是台塑前董事長、最高顧問李志村,他與台塑高層曾多次去日本考察,對日本精緻透天住宅留下深刻印象,覺得過去台灣透天宅興建品質「很粗」,日本透天宅興建不但規畫細膩,也有長達60年的耐用度,且日本每戶配有電梯,方便銀髮族或行動不便者使用,無論是在防火、防震或無障礙設計上,十分適合已步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環境,決定將其引進台灣。

不只台塑看到日式建築在台灣的潛力,與日商旭化成房屋合作進軍國內房屋市場,另一家日商松下營造也與國內業者合作,在新北市推出建案。李志村說,台塑集團已故創辦人王永慶反對公司炒地皮,因此台塑進軍透天住宅開發業,「只蓋房,不炒房。」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